桥方行道树

✨孤灯挑尽未成眠
是辞💨

隐缄夏光(四)

*双花娱乐圈,慢热狗血ooc,随缘更新毫无保证

过年好!小辞加更拜年啦!




姜语……姜徒风的儿子?


张佳乐痛苦地再次开始思考,但孙理并没有给他那么多时间,示意他短暂准备,然后开始。




张佳乐想了想,从包里揪扯出自己H市原来高中的校服,穿在身上,拉链拉到脖颈,然后再重新拉下到腹部的位置。


他慢慢地走进餐厅,无声拉开桌椅坐下来,本来自然伸长的腿一点点收回,交在一起。


抬着的右手仿佛真的拿着筷子,头都不抬地大口大口往嘴里扒饭,鼓鼓囊囊嚼着,然后塞着一嘴的食物慢慢抬头,眼眶里蓄满了眼泪。


他食不知味地嚼了两口咽了,勉强能说话,看着对面,鼓着嘴嚼,“爸……你别看我。”


张佳乐能看见饭桌对面,姜徒风努力对自己笑,想让自己开心一点的脸——


“你别用那种讨好的眼神!”


“你别对我还用那种……对待病人的笑。”



都不是你的错。母亲的离世不是,你的工作长久照顾不到我也不是,救不回那些患者更不是。


姜徒风太想让姜语,乃至身边的所有人都获救。


他将自己沉在海水,四面八方的重压冲涌而来,他将自己的懦弱抛弃,只留一张违逆命运的正义假面。


你怎么能连对我……都在用这样的笑容?


姜语顿了顿,悲伤地陈述。


“爸爸,你知道吗?”


“你快要溺毙了。”


追逐着抓不到的风和命运,倒在自己为自己铸造的囚笼。




“卡。”旁边传来叫停的声音,张佳乐含着眼泪模糊地抬头望过去,看见孙理点了点头。


于是泪水终于不可控地决堤,哗啦啦淌得张佳乐无法自抑——他只能抽纸巾一张接一张地擦,直到慢慢平复下来。


孙理叹了口气,默默去了门口,从包里取出几本书扔给了张佳乐。


“你暂时合格了。”


“但是这只是个连起点都算不上的测试,我想你自己也非常清楚自己在这基础上,还需要成千上百分的努力。这是我随手拿的书,我希望你精细而极其认真地进行入门第一课——”


“去写小记。”


张佳乐试图理解:“小记……记些什么?”


孙理摇摇头,想了想,他问,“仔细回忆,你刚刚是怎么演出的姜语这个角色?”


张佳乐愣愣地,“嗯……我分析了姜徒风的心理,根据他推测了姜语大致的成长状态……”


“就是这样。本子上记的,是你自己的理解。”


当一个剧本落在你手里之时,展现出来的一定是从某个时间点开始的、编剧既定设计的冲突与矛盾,事件的展开是固定的,但是你要去演的人不是。


你要去扮演的那个人,要在他的世界,以他的行为逻辑,做出因果相符的事情。


孙理说完,背着手施施然准备上楼去。



张佳乐松了口气,正当这时,孙哲平挠着后脑懒懒散散从自己房里走出来,对着踏上楼梯的老爹问他想吃什么。


孙理摆摆手说随便做,孙哲平貌似不经意地摸摸下巴,“喂,爹啊,你不打算给你破例收的新徒弟安顿个住处?”


孙理一愣,反应过来,这孩子刚刚说的时候就是什么“孤注一掷”“没有回头路”,还拎着行李,看着就像是离家出走跑出来的一样。他想了想,朝着孙哲平斜对面那扇门挥挥手,示意交给他了,然后转头又上了楼。


张佳乐一脸窘迫不知所措,孙哲平“啧”了一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,“愣着干嘛?”他指了指张佳乐的行李,转动钥匙帮忙打开那扇门。


“你就暂时寄存到我家了呗,叛逆小孩。”




-tbc-


哎呀!过年好啊朋友们!!

新年快乐!双花同居给大家拜年啦!

恭喜孙哲平喜获媳妇x1,心情美丽得可以写进剧本(

评论(4)

热度(9)